<

>

返回 2020年10月13日

什么“刀”最快?看咱飞秒激光!

这个抢占未来制造高地的精尖产业青岛有望弯道超车

半岛都市报    2020年10月13日

邴召荣向记者介绍自贸激光自主研发的“飞秒”激光美容仪。
◎编者按
科技是国之利器,也是一个城市发展活力与潜力的重要体现。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围绕“搞活一座城”,青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深度聚焦科技创新,汇聚各方创新创业资源,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在青岛快速成长,成为青岛这座创新创业之城的新兴力量。为集中展示青岛科技企业的实力与成就,即日起半岛都市报推出“聚焦青岛硬科技”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岛城自贸之“光”亮起来
2018年青岛自贸激光成立,主要做飞秒光纤激光器,以及应用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给客户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并在保税区建成飞秒激光产业研究院和产业基地。2019年自贸激光开发出150瓦飞秒激光器,获得中国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2020年自贸激光获得了相关CE认证和9000体系认证,也通过了知识产权体系认证。今年年初,王清宪书记参观自贸激光公司时,对其技术研发成就给予高度肯定。
“飞秒激光的核心技术是我们独有的,其他企业一般用欧洲进口的芯片或者一些核心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自贸激光是国内唯一具有自主全套飞秒技术的企业,实现了芯片、模块、算法、软件、封装全套自主技术。”自贸激光总经理邴召荣介绍,五年前,国内进口10瓦飞秒激光器被各种限制,随着国内开发出150瓦飞秒激光器后,从2020年开始,50瓦以下的激光器国外都已经不再做出口限制。
邴召荣说,除了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之外,自贸激光把制约光纤飞秒激光器的技术和元器件也进行了突破。“我们这个光纤生产出来后,今后300瓦以下飞秒激光器的产业化就可以实现,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进步,工业化的激光器就会迅速打开市场。”
邴召荣介绍,2020是自贸激光发展的关键节点,一个是2020年飞秒医疗设备注册证申报,明后年,飞秒医疗设备、特种激光光纤、飞秒激光器将会进入市场推广。自贸激光是国内最早进入飞秒医疗的企业之一,目前飞秒激光美容设备研发样机在青岛已经研发完成。
“我们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飞秒激光器的提供商和飞秒医疗系统的集成商,这是公司两大核心产业,公司也建立了完善的制度,未来要走科创板上市之路。”邴召荣说。

“三剑客”青岛联手“磨刀”
值得一提的是,飞秒激光在青岛“发光”,堪称青岛以开放创新姿态培育新产业优势的亮眼成果。
曹祥东博士是飞秒激光领域国内公认的技术“大牛”。2007年,他归国在武汉创业,十年后的2017年,他选择了带着所有技术科研成果在青岛合伙创业。技术“大牛”垂青青岛的背后,是一个“三剑客”联手创业的故事。
青岛自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说,自贸激光是他完成的第一个投资。“我对前沿的科技和技术非常感兴趣,通过媒体报道,我了解了曹祥东博士以及他在超快激光领域的成就,于是我主动联系他谈合作。”王成坦言,自己曾是一名职业军人,在部队工作30多年。搞科技、投资是一个新兵,无知者无畏,靠着大胆和执著,硬是把曹祥东从武汉“拐”到了青岛。
激光器做得再好,怎么打通应用和转化这关键的一公里?这需要一个专业的偏技术方面的领导把曹博士研究的科研成果转化出来。有着多家上市公司管理经验的邴召荣担任自贸激光总经理。科班出身的邴召荣本身是智能制造专家,对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是内行。“邴召荣是机械制造方面的专家,是非常合适的人选。”王成说。  
“对于自贸激光,我有三个身份,第一个身份是保姆,自贸激光买奶粉的钱我出;第二是我是保安,遇到困难我来解决困难;第三我是保长,出了问题都是我的,有了成绩都是大家的。”王成这样定义自己的职责。
就这样,一个有“最强大脑”的科学家、一个善于投资的“士兵”董事长、一位熟悉机械制造的职业经理人,组成了自贸激光“三剑客”,在飞秒激光这个产业高地,发出了“青岛之光”。

未来制造的“必需”工具
飞秒激光技术的特性及其对材料加工的显著改进,使得飞秒激光器在许多应用中已经成为“必需”的工具。
据歌尔电子设备调研部刘部长介绍,2013年,歌尔电子开始将激光焊接、激光打标、激光切割等应用于生产过程中。其中,激光切割、激光打标与飞秒激光相关性最大。“激光打标我们目前主要的应用的是纳秒和皮秒,飞秒还在开始研发和涉足的阶段。”刘部长说。
对于飞秒激光在工业中的使用,刘部长表示,这是歌尔电子绕不过去的“坎”。拿产品打标来说,目前很多电子产品可以用纳秒和皮秒激光打标,但随着产品的体积越来越小,留给打标的空间也越来越小。“我们目前在做的最小的产品是0.3×0.3毫米的二维码,这个二维码目前纳秒激光肯定打不了的,皮秒激光还勉强可以,所以更精准的飞秒激光是我们下一步的趋势。” 
“青岛有良好的产业生态,发展飞秒激光产业有不可取代的优势。”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兆军表示,在先进制造范畴当中,飞秒激光制造是具备不可取代性的。世界先进国家都在抢占飞秒激光的科技高地,飞秒激光是德国的工业制造4.0的关键核心技术,中国也把它列为关键核心技术。
“如果飞秒激光设备我们打破国外的垄断,成本很可能就降下来了,这样我们企业就有应用的底气,我们的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才不会被动。”刘部长说。

飞秒激光青岛有望弯道超车
邴召荣表示,我国激光行业已初具规模。早在2017年,国家激光产业超过了1千亿元,在工业、信息、医学、商业、科研、军事等进行了广泛的应用。
“2016年以前全国做飞秒激光的,我们所知的有四五家企业,到2019年底增加了30多家,迅速跟进的背后说明大家都看好飞秒激光这个产业。”邴召荣介说。
邴召荣表示,自贸激光产业竞争优势明显,目前累计申请63项发明专利,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做激光器、种子源、飞秒装备产业化定制的企业。公司主营产品飞秒光纤激光器,在很多科研院所已展开应用,在3C领域和5G加工方面实现了标记、刻划、切割、打孔,自动划线等全套飞秒设备的定制化。
刘兆军表示,放眼全国,武汉是光谷,激光产业是非常发达的,产业链条也非常完善,此外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天津、西安等地,也逐渐具备了飞秒激光产学研的集群。
“飞秒激光有不可取代的优势,这么大的产业集群对青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怎么去引导和规范这个产业,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刘兆军说。
“我们支持飞秒激光团队到青岛来,青岛现在有能力和政策,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发展科技型企业,培育世界级的创新产业集群。”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表示,企业是产业的细胞、创新的主体,抓住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一是要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二是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热带雨林。他认为,自贸激光就是一颗科技的火种,培育得好,将给未来青岛的制造业带来无限的可能。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贝贝

说起飞秒激光,很多人都不陌生——飞秒是一种时间单位,1飞秒只有1秒的一千万亿分之一。飞秒激光是人类目前在实验室条件下所能获得的最短脉冲的技术手段,因其“无快不破”,被称为“最亮的光、最快的刀、最准的尺”。
落址于青岛保税港区的青岛自贸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虽然不过两年时间,但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飞秒激光企业之一。去年自贸激光开发出150瓦飞秒激光器,获得中国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近日,飞秒激光美容、皮肤治疗设备研发样机在该公司研发成功,飞秒医疗设备、特种激光光纤、飞秒激光器等有望于明年进入市场。
自贸激光助力青岛在飞秒激光这一前沿科技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并有望成为青岛抢占未来制造的重要砝码。据了解,飞秒激光产业发展近日已纳入青岛“十四五”产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