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返回 2022年04月01日

82岁肿瘤晚期患者髋部骨折青滨附院多学科诊疗助其康复

半岛都市报    2022年04月01日

半岛全媒体记者 丁明正 
通讯员 汪院萍

老年人的髋部骨折,一年内死亡率最高可达50%,因此,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但如此高的死亡率并不是因为骨折本身,而是由于严重并发症。因为很多老年人存在心、脑、肺功能不全,如果,采取保守治疗的话,患者长期卧床引发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压疮、下肢静脉栓塞等,非常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近日,一位82岁髋部骨折患者因为4天前摔伤疼痛难忍,到青滨附院骨科就诊。就诊时家属自诉患者10年前有肾癌手术史,半年前查出肺癌,1个月前再次检查有腰椎转移瘤。接诊医生经X片检查诊断患者为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患者高龄、基础疾病多,而且肿瘤晚期,手术风险高。鉴于此,为提高手术的安全性,青滨附院骨科联合麻醉科、ICU、心内科、血液科、呼吸内科、肿瘤科进行多学科会诊,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术前评估。
在完善、充分的术前准备下,医护人员为患者行创伤最小的经皮空心螺钉内固定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经ICU精心护理,患者病情得以稳定,目前已康复出院。